言无念

宿命难清,我言无念
别跟着我
看我所写别看我

【be/知许解夏非典阅】今朝雨落处·五】

 


#时间线夏知许大学时期

#涉及人员:知许解夏,玉石,夏习清及大学朋友等

#仅阅读校园苦情戏码,预计不会很长,五六篇完结

#本质上是作者摸鱼全勤产物,如果不适请立刻离开

#试个水先

#有喜欢的片段会不删改,请体谅

#三月份更新到此结束啦,也快完结了,这周要考试先备考。

#阅读愉快




今朝雨落处,来年逢故人。




【并不是矜持,夏知许从小到大被半强迫地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个晚会, 可是他并不是非常享受站在舞台上万众瞩目的感觉, 高度的关注给了他很大的压力, 在那样的情况下却又得装出一副不在意的样子, 微笑着承受那些投射给他的目光。

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他都必须以一种得体的姿态去接受。

这是表演者的宿命。尽管夏知许不承认,可是在所有人的眼里,他就是一个天生的应该被所有人看到的表演者。】

许其琛靠在夏知许怀中,看到这里摸了摸夏知许的头,轻轻笑道:“小太阳也怕被别人看吗?”

夏知许把头搭在他的肩上,“小太阳只给你发光。”

散发没必要的光芒……太累了。

乐知时倒是理解:“这种被注视,凝望的感觉让人很难受。”

他小声嘟囔了句:“我也不喜欢。”

太压抑了。

它们都在【看】你。

你要做到最好。

夏习清勾了勾唇角,“可惜,谁叫大侄子你这天生的命呢。”

“不过这也是吸引琛琛的一种魅力所在。”

许其琛点头:“是这样的。”

他把手搭在腿上,难得呈现放松姿态:“知许一开始吸引我的确实是那股生来热烈的光芒。”

“不过现在…”他回视着夏知许,“不管他怎么样我都喜欢。”

鲜活的也好,腐烂的也罢。

只要是夏知许他都会义无反顾往前走。

会心疼他。

也绝不会放手。


【夏知许的忍耐值终于到了极点,“你们俩有完没完!”

“你怎么了?火气这么大。”同桌看向夏知许,还以为他是不满她俩夸许其琛长得好看,“你也帅,你是全年级最帅的。”

“你们俩吵到我学习了。”

同桌凑到跟前看了看他的书,“学习?你书都没转过来,成绩好还能倒着看字啊。”

夏知许尴尬地将书转过来,正巧方才出去的两个人也推开门进来了。

“别说,长得还挺配。”

“是吧。”

就为这一句挺配,夏知许一上午都难受,胸口像是塞了只半死不活的兔子,要蹦不蹦的,憋得慌。】

那两个女生也在空间,空间众人闻言将目光投向她们时整个人都慌了,连忙摆手道:“夏知许和许其琛最配。”

空间众人满意的回头。

夏知许抱着许其琛,得意的说:“我和我家琛琛当然配。”

还挺骄傲。


夏习清起了挑逗心思,“琛琛不是和我最配吗?”

他轻轻耷拉下眼神,用充满委屈的声音说:“明明之前还说最喜欢我的……”

活脱脱一个怨侣形象。

许其琛倒也宠着他,从夏知许怀中爬出,对着夏习清顺了几下毛:“怎么会,还是很喜欢习清的。”

夏习清:计划通。

夏知许:?你妈的夏习清拐我老婆。

但下一秒许其琛的话拯救了夏知许。

“不过,最喜欢的还是知许。”许其琛说。

那些烦闷的心情顿时烟消云散,夏知许克制不住傻笑。

夏习清撇了撇嘴,有对象了不起啊。

自珩:莫cue。


【“你喜欢雪吗?”夏知许问道。

“算喜欢吧,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我才上小学,有一年冬天下了好大好大的雪,可以到我这儿。”许其琛将手放在自己的肚子那儿,“我印象特别深,放了三个月的寒假。”

“我也记得,我当时可激动了。”

许其琛嗯了一声,语气又沉了下来,“不过我后来才知道,那场雪原来是一场很严重的自然灾害。”他叹了口气,脚步滞缓,“知道真相的我,就忍不住为当时的开心和激动感到愧疚。”

“可是这不是你的错,你也不知情啊。”

“我知道,正是因为我不知情,所以我当时是真的感到兴奋,连否认都否认不了。”

夏知许看他还是缩着手,看起来像个可怜的小动物,于是将自己的毛线手套取了下来,抓着许其琛的手腕,将手套塞到他的手上,“不要这样想,你那个时候还是小孩子,开心很正常。”

具有文学天赋的同时,上天也赋予了他一颗敏感的心脏。

不知是好是坏。】

“琛琛…”夏知许把许其琛捞回怀中,闷闷的说。

许其琛有些哭笑不得,“好啦,我没事。”

“因为共情能力太强了吗……”有人喃喃说。

立马有人接上:“所以会把所有的过错挂在自己身上。”

有女生止不住眼泪:“好心疼许学长。”

以平庸的人生装进山河万间。

以微尘的姿态哀叹如是我闻。


“以己之心度他人苦难,学长好厉害。”乐知时眼中洋溢着仰慕。

宋煜笑笑:“乐乐也很厉害。”

乐知时羞红了脸。

夏习清不是很懂许其琛的同理心,却也能理解:“明明自己也好不到哪去,还有心思管别人…真是的。”

难怪夏知许越陷越深。


【和上次许其琛的“投怀送抱”不同,夏知许下意识地伸出手臂抱住了许其琛的后背,是一个完完全全、严丝合缝的拥抱。

最尴尬的是,扑上来的一瞬间,夏知许的嘴唇擦过了许其琛的脸颊。

短短不过几秒,快得几乎捕捉不到接触时的触觉。

不,其实还是有感觉的。

凉凉的,软软的。

舒服到他不敢承认自己感觉到了。

只觉得心脏猛烈地跳动,比任何一次异常的震动都要来得强烈。夏知许紧紧地抱着许其琛的身体,脑袋僵硬地停在他的耳侧,脑子里一片空白,都忘了现在应该做的第一件事。

是松开他。

许其琛的手攥着那根柱子,一直没有松开,攥得骨节发白。

公交车停止前行的时候,就好像被童话里的仙女施了魔法,一切都被迫静止。

重新开动的时候,魔法的效力也该结束。】

“哦~~”空间内一片起哄声。

许其琛羞得把脸埋进夏知许怀里不敢抬起来,夏知许搂紧他,哭笑不得的说:“这么害羞啊?”

“都怪你……”许其琛闷闷的说。

“嗯嗯都怪我没注意抱了你。”夏知许顺毛。


夏习清啧啧称奇:“他俩怎么做到这么纯情纯爱的。”

宋煜淡定回道:“可能因为傻。我指夏知许。”

他是真的觉得夏知许傻傻的,许其琛倒还好。

夏知许是怎么做到这么明显的心动还当朋友的?

他不理解。

夏知许耳朵尖,听到这话后一边哄着许其琛一边朝宋煜喊:“火日立你再说一遍?!“

“夏知许,你有点吵。”

许其琛摸摸在夏知许怀里点了点头。

夏知许气不过,却又不好意思打扰他祖宗。

都欺负我。他想。

幸好还有琛琛在。


【大家兴致勃勃地讨论起来,统统参与到这次“13班校庆表演大拯救”的话题中,许其琛看着活跃的同学们,回过头朝着夏知许笑了笑。

夏知许开口,“还可惜吗?”

许其琛笑着摇了摇头,笑眼将他琥珀色瞳仁里的淡漠遮去,只留下温暖的光。

看着他微微翘起的嘴角,夏知许觉得再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值得。

他不是天生的表演者,但为了许其琛,他愿意尝试。】

乐知时喃喃道:“与前面相照应了啊。”

不爱在他人面前露面的夏知许,为了许其琛再一次踏上舞台。

我不是为了他们表演,而是为了身处其他的你。

我的珍宝。

夏习清锐评:“这只是夏知许哄人的手段罢了。”

“你是真喜欢琛琛啊大侄子。”夏习清叹气。

都做到这份上了,还觉得是朋友?

天才。

许其琛也从他怀里探出头,挠挠他的下巴,笑着说:“这么宠我啊?”

夏知许一把抓住他手指,凑近他说:“不宠你宠谁,你是我的宝贝,我可珍惜了。”

许其琛耳朵都泛红了。

被反调戏了啊。


【歌曲表演正式开始。

夏知许终究还是没能照自己所想的那样离开这里,而是妥协在了所有人期待的目光之中。他的右手扫过琴弦,微微低头,对准了话筒。

“我胆小地对自己说,就是这样吗?

我是你眼里的太阳,也是你影子里的悲伤

我问我,这世界是否一如往常

让我照耀你安息的时光”

忽然,礼堂关闭着的大门被打开,一个匆忙的身影出现在门口。

夏知许的眼睛忽然亮了。

远远地看着他靠在门上喘着气,朝自己挥了挥手。

台上的人终于露出了一个真诚的笑容。

“你是我,小心维护的梦

我疲倦地享受着,谁也无法代替的光芒

我是我,一碰就碎的太阳

我热切地希望

能在消失之前得到信仰”

隔着重重身影,站在最高点的许其琛看着台上耀眼无比的夏知许,一时间竟然失了神。

他真的就像太阳一样。

夏知许看到他的瞬间,开心得想要冲上去抱住他,可是思绪过了一遍脑子又止住了行动。

倒是许其琛先走了上来,他并没有道歉,尽管他一开始准备这么做,但是看见表情拘谨的夏知许,他做的第一件事是从他怀里的那束花中挑了一支雏菊,拿在手里看了看。

然后插在了夏知许的耳边。

许其琛笑得像个孩子,“借花献佛。”

夏知许愣了愣,犹豫了一下,问道,“你刚刚听见了吗?唱得……怎么样?”

“好听。”许其琛真诚地点了点头,眼睛转了转,伸出自己的食指,戳了戳夏知许的肩膀。

夏知许不明白他这个举动的含义,脸上写满了疑惑。

“看看你是不是一碰就碎啊,小太阳。”许其琛再一次笑起来。

[你是我小心维护的梦。]

[我是一碰就碎的太阳。]

看着许其琛天真又带着些许揶揄的笑脸,夏知许也勾起了嘴角。

化妆师将他的头发统统撩起,露出英气十足的眉眼,有种介于少年和成年之间的气场。

他忽然抓住了许其琛伸出的那只手指,牢牢握在掌心。

“干什么?”许其琛脸上的笑容凝住了,露出一丝不明所以的疑惑。

夏知许似笑非笑地回答,声音很低,却充满了奇妙的蛊惑力。

“没收作案工具。”】

前面夏知许沮丧唱歌的时候,众人还在纷纷调侃虐恋情深,结果许其琛推开大门那一瞬间变了风向。

夏习清原本是笑得最厉害的,当许其琛冲进门,夏知许眸中光彩都落入他身上时,也不得不感叹:命运造就艺术。

太有美感了。

仿佛一碰就碎的太阳被梦中的泡泡包裹起来,再尝一口酸味变甜,还是拉丝粘牙的。

南嘉一语道破:“这是从虐恋情深变成双向救赎了。”

虽然确实是救赎。

但这个词语用到这个时候也意外的合适。

更遑论后面的小动作,更是将校园救赎白月光的感觉表现的淋漓尽致。

乐知时喜欢这种甜甜的画面,他一边小声惊呼一边拉宋煜的衣袖,俨然一副嗑cp上头的模样。

宋煜无奈的摸了摸他的头,看着屏幕中夏知许难得称得上大胆的动作,眼中也有了些许笑意。

是救赎还是共同沉沦,很难说的清楚。

但毫无疑问,夏知许此刻的笑意是真实的。

像是飞鸟亲吻落日,坠入大海。


【陈放不屑地切了一声,“那是因为你没有喜欢的人。你要是有的话,一想到很快就要和她分开,你一定会茶饭不思,彻夜无眠,直想着她去哪儿你去就哪儿。”

陈放一脸[我是情圣]的表情,深沉无比地摇了摇头,“唉,像你这种不懂感情的人是不会明白我的。”

擦玻璃的手停住了。

喜欢的人。

很快就要分开。

不想分开。

夏知许陷入了一种混乱的困惑,可眼前这个二愣子显然不能帮他解开疑惑。】

空间静默许久,直到被夏习清打破,他有些震惊的看着夏知许,不可置信的说:“上个片段我看你调戏琛琛那么熟练的样子,我还以为你发现了,搞了半天你只是随便做的动作啊?!!”

“还要陈放说才能意识到一点……我天呢。”夏习清难以直视。

宋煜也表情复杂的看着他。

面对这么多双灼灼眼睛,夏知许难得窘迫,他把手放在下巴轻咳了两下:“我没谈过恋爱,这也不能怪我对吧……”

还顺手搂紧了许其琛。

他确实没谈过,也不知道什么是喜欢。

许其琛也扭过头,他当时也没意识到。

笨蛋夫夫。

夏习清服了。


【夏天快到了,连光都变得锋利了。

他伸出两只手,左手握住写着自己名字的考号条,右手握住另一张。

[夏知许 20150913002]

[许其琛 20150987031]

手指操控着纸条,让他们缓缓地靠近彼此,像是隧道里两条趋于相撞的列车。

直到夏知许的“许”字,被许其琛的“许”吞没,融为一体。

夏知许其琛。

像是某本虐恋情深的小说名字。】

夏知许其琛。

夏知许。许其琛。

夏习清低声念了两遍,不得不承认夏知许难得的想象力:“确实像be的小说主角名。”

他扭头看两人,“但你们现在好好的就行了。”

【其实原著中在没有经历空间这一分支干扰的情况下,两位先生确实称得上虐。】

夏知许有些好奇:“怎么说?”

【认识十年,暗恋十年,分开七年。】

空间的惊讶声基本没断过。

夏习清有些哭笑不得:“你们两个胆小鬼竟然真的能耗这么久…”

夏知许想了想他现在才七年还要三年才十年,十年没有许其琛…他有些庆幸的抱紧许其琛。

【后来许先生也取了一个笔名来衬二位的名字。】

“是什么啊?”许其琛有些好奇之后的自己的选择。

取笔名是当写手了吗,他会取什么呢?

他有些期待。

【解西亚,解念“jie”的音。】

解西亚。

解夏。

读快了便很容易猜出来的谐音梗。

众人纷纷拿出崇高敬意望向许其琛。

名字取得真好。

“许解夏…”夏知许捏了捏许其琛的脸,压不住自己的喜悦,“你好会啊许解夏。”

“我要被你迷的死死的。”

知许解夏。

知许解夏。

他好喜欢。


【看见许其琛转过头,夏知许问道,“你……你觉得我选文科怎么样?”

街角有一个路灯,灯光是暖黄色的,从许其琛的头顶打下来,把他脸上的困惑和不解暴露无遗。

“你为什么要选文科?”

夏知许抓了抓自己后脖子的头发茬,“就……想挑战一下自己之类的……”

这借口也太蹩脚了。

许其琛的眼睛没有看他,轻声开口,“那你觉得我呢,我学理科怎么样?”

夏知许脸色忽然一变,神色紧张,“当然不行了!你多喜欢文学啊,又有这方面的天赋,现在像你这样喜欢看书的都不多了,你当然得选自己喜欢的了。”

选自己喜欢的。

两个都喜欢,怎么办呢。

低垂着眼睛的许其琛忍不住笑了出来,“那你也必须选理科。”他看向夏知许的眼睛,“你也得选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

宋煜开口,表情有些复杂:“就算是纠结,你这么问也会被直接拒绝的吧。”

果不其然被许其琛教育了一番。

宋煜感觉自己来到这个空间后,对夏知许的评价是越来越统一了。

一个傻字就可以解决。


许其琛从长远来看确实是非常正确的,可拦不住夏知许想要撒娇的心。

夏知许把头顶在许其琛的头上,撇撇嘴:“可我就是想要和你在同一个班啊,w我有错吗。“

许其琛叹气,转身抱住夏知许:“那这样的话T大就少了个计算机天才了是不是?”

“我不管嘛。”

“好好好,都听你的。”许其琛无奈顺毛。

眼底满是笑意。


【陈放啧啧了两声,“小许同学不是去了4班吗,文科班就这么一个重点班,你猜还有谁去了4班?”

文科班的事夏知许并不是很关心,看着陈放这么一副贱兮兮的样子,他更加懒得搭理,“要说就说不说拉倒。”

“这可是你说的。”陈放撇了撇嘴,“我还就不说了,你自己有功夫上去看看吧。”

怪里怪气的,夏知许皱了皱眉,坐下来翻开了一本奥数书,没继续搭理他。】

夏习清幽幽的说:“我好像听到有人在背后编排我?”

夏知许毫不客气:“在你面前也会这么说。”

“我就纳闷了,你怎么偏偏和琛琛一个班,还坐了同桌呢?”夏知许闷闷的说。

夏习清这时候翘了点尾巴,“当然是因为命运啊~”

“你说是吧琛琛。”

夏习清朝许其琛wink一下,“琛琛最疼我了。”

夏知许快被气到肺疼。

那是他的老婆!!

好在许其琛及时出来解围,一边哄着习清“习清谁不喜欢呢。”一边哄着夏知许“最喜欢你了。”

总算哄到两方结束斗争。

生活不易,小许叹气。


【又瞟了一眼同桌,她们依旧沉浸在热烈的讨论之中。夏知许飞快地在搜索框打了几个字。

[双鱼座和双子座]

点击确定。

[双鱼座和双子座的配对程度:50%,一句话简评:需要努力维持。]

敏感悲观的双鱼,善变敏锐的双子,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是互不相容的一对。

这种极度消极的分析也就罢了,为什么相关搜索全都是“双鱼和双子是互刑星座”、“双鱼为什么能毁掉双子”、“双鱼和双子就是虐心的存在”还有“双子座为什么不能跟双鱼座在一起”?

这都是哪些闲得没事干的人搜的啊?

“你到底怎么了啊?又跟谁置气啊?”同桌伸手在他的眼前晃了晃。

夏知许腾的一下子站起来,从同桌后面挤了出去,“星座什么的都是骗人的,有这些闲工夫讨论这个还不如多做点题!”】

看着夏知许吃瘪,夏习清又活了过来,“夏知许啊夏知许,人不行怎么能怪玄学呢?”

夏习清就觉得星座解得还挺贴切

也就夏知许被气的胡说一通。

夏知许不信,坚持他的观点:“明明就是不准。”

“我和琛琛应该是百分百匹配度,绝配顶配天仙配。”夏知许认真的说。

许其琛也默默点头。

其实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他们都一清二楚,可他们如今坐的好好的,有旧友承新友,有恋人笑语在旁,是不会想承认那样悲观的结局发生在他们身上。

许其琛咬了一口夏知许递过来的零食,低垂下眼眸。

……尽管确实发生过 。


【许其琛背着书包走进教室,教室里还有一部分原来4班的同学,新同学都非常积极地找着自己喜欢的位置,许其琛觉得坐在哪儿都一样,默默地走在后头。

只剩下一组靠窗的位置了。这样的位置谁都不喜欢,因为靠着走廊的窗户,做点什么小动作一下子就被走廊上的班主任或是教导主任看见了,属于“高危地带”。

没办法,谁让他动作慢呢。许其琛背着书包走过去,靠外的同桌正趴在桌上睡觉,许其琛拍了拍他的肩,对方头都没抬一下,拖着凳子往前挪了挪,让许其琛挤了进来。

不知道为什么,他睡觉的样子让许其琛想到了夏知许。

而且……也是这么黑的头发。】

【他长得还真有点像夏知许。

准确的说,眉眼有一点像,都是很漂亮的眼睛,睫毛也很长很密,但是比他看起来清秀,没有夏知许那种立体感,气质也完全不同,夏知许热情开朗,而眼前这个看起来懒洋洋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睡醒的缘故。

“你盯着我干嘛?”同桌笑起来,许其琛这才发现他的鼻尖有一颗小小的痣。

同桌笑起来眼睛弯弯的,不过没有小虎牙,“你该不会是觉得我长得好看,被我迷住了吧?”

啊,性格不像。

“不是。”许其琛淡淡地回答。

同桌一下子直起身子,一脸兴致勃勃地开口,“你太有意思了,你叫什么名字?”

“许其琛。”

“好名字啊。”他将自己的手伸到许其琛的面前,“同桌你好,我叫夏习清。”

许其琛有些惊讶,“你也姓夏?”

“也?”夏习清手撑着下巴,墨黑的瞳仁转了转,“还有谁姓夏吗?”

许其琛有些慌,摇了摇头,“没有。”他忽然想到了什么,“是别院深深夏席清那句诗吗?”

夏习清也有些吃惊,“你可是头一个说出我名字出处的人,厉害。不过不是那个席,是学习的习。”他笑着说,“我爸姓夏,我妈姓习,他们俩想继续相亲相爱,所以我就叫这个名字了。”

“这样啊,很好的寓意啊。”许其琛礼貌地笑道。

夏习清摇了摇头,“并没有,我的名字就是个flag,他们最后离婚了。”

他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刚见面不到五分钟就把自己家底全掀了的人,一下子都不知道怎么接话了。

“你别紧张,离婚又不是什么大事。他们离婚的那天我差点儿放礼炮了,终于结束这种相互折磨的日子了。”

许其琛笑了笑,回到了原本的话题,“不过,你名字的这首诗我很喜欢,我觉得是所有写夏天的诗里最清爽的一首。”

两人正说着话,许其琛的桌子上忽然出现影子,他回头看向窗外,竟然是夏知许。

“你来了啊。”

跟着夏知许一起的还有陈放,两个人站在窗户边。不知道为什么,许其琛觉得夏知许的表情怪怪的。

“你说的‘也’姓夏,就是说他啊。”夏习清的手一下子揽住了许其琛的胳膊,然后笑眼弯弯地对着一脸阴沉的夏知许打招呼,“嗨,好久不见啊小知许,最近有没有好好学习啊~”

夏知许看见他这样,直接伸手进去把夏习清的手臂弄开,“你怎么会在4班?!”

“怎么,美术生不能学文啊?”

一边的陈放将夏知许的半个身子从窗户那儿拽出来,“我早就想跟你说了,你还爱听不听的,嘁。”

夏习清一看见陈放接话,立刻笑眯眯地喊道:“小放放,这么久不见你都不想人家吗?”

陈放浑身的鸡皮疙瘩掉了一地,松开夏知许的手,“你们自己解决吧……”

“不行,许其琛你不能跟他坐同桌,你赶紧换个位置。”夏知许抓着许其琛的手腕,“现在就换。”

“为什么啊?”许其琛一脸懵懂。

夏知许看着他的表情,觉得许其琛就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天使,碰上夏习清这种混不吝的恶魔,还不得天天受欺负啊。

“不为什么,这家伙特别坏,你千万别被他的外表骗了。”

夏习清的手再一次揽住了许其琛,“小知许,你这就不应该了,怎么能在别人面前这么诋毁你的小叔叔呢?当心我回去告诉你爸妈。”

许其琛眼睛瞪得大大的,看了看一脸揶揄的夏习清,又看了看表情难看的夏知许。

小、小叔叔?】

“啊。“夏习清拍了一下掌,“是我出场了呢。”

他笑眯眯的看着屏幕,“果然还是这时候的大侄子最可爱了呢。”

“吵又吵不过,还得心上人面前留点形象,真是艰难啊。”

夏知许:谁让我吵架的啊。

他忍了一下,决定不跟夏习清计较。

反正他有对象,夏习清没有。

嘻嘻。

许其琛感受到了点夏知许的想法,点点他的下巴有些难以评价。

真是的,非要和夏习清吵个高低。

幼稚。

却忍不住笑了出来。

他开口换了个话题,“你们夏家人的关系挺复杂的。”

宋煜点头,乐知时也嘟囔着:“就是,我经常都搞不懂。”

夏习清眼眸淡了一瞬,又迅速亮起来,“长辈的事我怎么清楚…你们知道夏知许小时候拿红包还要叫我小叔叔的快乐吗?”

“不叫不给钱哦~”

夏知许翻了个白眼,默契接上:“明明比我还小几个月,气死我了。”

夏习清怜爱他:“真可怜呐,幸好我是被叫的。”

“滚!!!”

许其琛不禁笑了出来。

感情真的很好。

多少年都不会变。

还说最讨厌彼此。



【第四段阅读完毕,请各位自行休息调整状态。】

评论(84)

热度(1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