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无念

宿命难清,我言无念
别跟着我
看我所写别看我

【be/知许解夏非典阅】今朝雨落处·三


 #时间线夏知许大学时期

#涉及人员:知许解夏,玉石,夏习清及大学朋友等

#仅阅读校园苦情戏码,预计不会很长,五六篇完结

#本质上是作者摸鱼全勤产物,如果不适请立刻离开

#有点水

#阅读愉快




今朝雨落处,来年逢故人。





【这次就没那么有缘了, 夏知许和许其琛之间隔着两个男生两个女生,他只有身子往前倾一倾才能看到对方。

夏知许将自己的忐忑不安归因于文笔的平淡, 可忽略了这也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发言稿, 能写得多么天花乱坠呢。

他有意无意地往那边瞥着, 看着自己的本子被放在了许其琛的大腿上, 他右手拿着自己的笔,低着头认认真真地读着他写的稿子。他专注的时候下嘴唇会下意识微微翘起,抿着上嘴唇, 时不时还会在本子上圈圈画画。】

“哇,好bt啊夏知许啊你。”夏习清舔了舔嘴唇,有些感叹。

“滚……”夏知许羞得没脸见人。

他偷偷看了眼许其琛,他当时只是想好好看他怎么改自己的稿子,不知怎的就盯着他的样貌看,还入了他的梦里。

嘶,不可说。

许是夏知许开朗起来人气比现在高了不少,很多人在看到有女生找夏知许要联系方式时倍感好奇他的做法。

然后眼睁睁看着夏知许把陈放的联系方式给了出去。

陈放:so?

得亏他不在空间内。

但夏习清快笑抽了,不停的夸夏知许是天才,连许其都笑了一会。

夏知许被同学逗的直摇头,却用余光看到许其琛笑时轻轻勾了勾嘴角。

能逗笑也算值。


【谁也不知道,人群之中永远耀眼却又充满亲和力的夏知许,其实是一个喜欢用逃避维持表面和平的人,外热内冷,缺乏耐心。只是过于他显著的优点总是会让旁人忽视一个事实,光的背后总是跟随着阴暗面。

那么许其琛呢?

夏知许忍不住去想,这样一个外表看起来这么冷淡的人,会不会也和自己一样,有着不为人知的内心。

好奇心是双子座的原动力。】

到现在为止,好奇心已经转化为了探知欲。

唯一不变的是许其琛。

无论是当初的好奇,现在的喜欢。

无一不是许其琛。

夏知许站在原地,看着与夏习清打闹的许其琛想,这样就好了。

如果他不喜欢我的话….这样就够了。

他的气压有些低沉,其他人识趣的盯着屏幕没去打扰他。

看到夏知许拉着许其琛衣袖要跟他一起回家时,才蓦地感叹万分。

原来他也曾为人这般热忱、主动过。

撕开所有阴霾,孤身闯入他的世界。

然后慢慢的在阴冷的世界里拉入一束束光。

夏知许他比谁都要爱许其琛。


【一个人闷在自己的低气压里,总归是不开心的。

夏知许瞟了瞟他的头顶。

即便不能让他放晴,给他撑把伞也是好的。】

太干净了。

干干净净,万般热忱。

许其琛不禁红了眼尾。

他从未想过让许其琛为难,他做的一切都是在尊重许其琛的前提下进行的。

尽管他们不熟,尽管那种悸动的感觉仅有一刹。

他还是在他冷暗的世界下撑开了日光的伞。

…谢谢你。


【张正心叹了口气,“唉,这孩子挺可怜的,成绩挺好。听说是中考出分之后家里人高兴,一家三口出去自驾游,结果出车祸了,”他的声音忽然压低,“父母都走了,就剩下他一个。”

“开学前一天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带着他过来的,说是他的小姨,才刚大学毕业。”

“爷爷奶奶在外省,身体也不好,外公外婆很早就走了,其他的亲戚都躲着,这个小姨说要替姐姐养他,怎么也得把他带到成人。”张正心又叹口气,“这孩子可是个学文的好苗子,我看着心疼,前两天找学校批了个奖学金给他,免了学费。”

张正心的声音更低了,“听说住院一个多月,一句话都没说过,也不哭也不闹,成天发呆,她小姨害怕出事,辞了工作每天在医院里守着他。前两天要开学了,小姨把他接回她住的地方,总算开始说话了,她这才找了新的工作。”

夏知许的手心一阵一阵地冒虚汗。

他每次看着许其琛的一身伤,都不敢去问。可他怎么也没想到,竟然是这样的原因。

一觉醒来只剩下自己一个人,是什么感受。

他想都不敢想。】

乐知时惊呼一声,而后转头看向许其琛。

他的眼中悲伤藏不住。

他算是比较能体会到许其琛的感受了。

但他当时毕竟还小,也及时送到了宋煜家里,因此也没有那么巨大的痛苦。

可许其琛呢?

那场欢喜的,因他而存在的旅行,在云朵的失误下,日光径直割裂了一切,兵荒马乱,他睁眼,素装已披在他身上了。

他该多难过啊。

夏知许心疼的看向他,又不敢靠近他,只得向夏习清丢了个眼神,夏习清会意,轻轻抱了抱许其琛。

许其琛摸摸夏习清,开口:“好了,我没事的。”

有人带他走出了云端底下的影子。

让他开始爱这个世界。


【“给。”夏知许将杯子递给许其琛,“拿着呀,你不渴吗?”

许其琛愣愣地接过保温杯,看了一眼这位热心同学通红的手掌心。

他没有喝水,微微扯了扯嘴角,发出很轻却没什么感情的声音。

“你是在可怜我吗?”

夏知许以为是自己听错了,他疑惑地看着许其琛。

对方却直直地望着他的眼睛。

“你是因为同情我,所以才做这些吗?”

他愣在原地。

其实他根本没想过原因。

……

“不是的。”夏知许忽然开口,声音不大,但许其琛听得很清楚。

“因为你很好,你很优秀,所以我才想和你做朋友。”

——向后转!

许其琛一下子没回过神,后转时的脚差点崴了一下,被身后的男生扶了扶。

“我是认真的。”

他的声音很清透,带着一点点少年的稚气。

具有天然的蛊惑力。】

宋煜沉默很久,最后轻叹一声:“原来如此。”

他一直很好奇按许其琛那个状态为什么会轻而易举的接受夏知许。

原来答案很简单。

是真心不会说谎。

是夏知许的坚定不移。

是他握住了许其琛的手,说,我一直在。

原来是这样。

他的目光移到了空间内气氛沉默的两人,摸了摸乐知时。

迟早会在一起的。

命中注定的两人。


【夏知许是一个奇怪的人。

许其琛从见他的第一面就这么觉得了。

各人自扫门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钢筋水泥铸就的冰冷森林里, 这句话早已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法则。他很清楚这一点, 所以能够自己做到的事, 他绝对不会麻烦别人。

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才可以好好生存下来。

可是还是不小心麻烦了他,这是许其琛最后悔的一件事。

如果不是因为低血糖快要发作,车上又只有他一个同校学生,许其琛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求助的。

他又怎么会料到, 这一次求助, 就让这个人有了可乘之机。

肆无忌惮地在他的面前释放光芒。

帮他化解尴尬,帮他占座位, 跟他一起坐车回家, 让他改稿子,替他拧水瓶。

这个人丝毫没有觉得接近别人是一件困难的事,好像永远都不会有挫败感。

是因为生活得太顺利了吧。许其琛的心底忽然滋生出这种阴暗的想法。

长得好看,成绩出众,又有美满的家庭,是所有人钦慕和追逐的对象, 所以看到自己这样的人,会觉得格外可怜吧。

每当夏知许笑得一脸阳光靠近他的时候, 许其琛的心里总是会擅自给他贴上一个标签。

[同情心泛滥的家伙]

所以, 在看到他再一次跑到自己的面前, 无条件为自己付出的时候, 许其琛终于压抑不住自己的阴郁面。

“你是在可怜我吧。”

“你是因为同情我, 所以才做这些吗?”

看到了他眼底的疑惑和无措,许其琛反而觉得宽慰。

不要再因为可笑的共情来关心他了,感同身受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

可是当自己踢着不规范的正步,一步一步走向他的时候。

“不是的。”

他的眼神里全是坚定和热切。

“因为你很好,你很优秀,所以我才想和你做朋友。”

许其琛没办法否认,在听到这句他从未料想过的话时,他的确有些慌,自己也不明白缘由。

死寂的心脏开始跳动。

越来越快。】

夏习清轻轻说:“一开始琛琛的状态真的很糟糕啊,我承认,如果没有夏知许,就没有今天的许其琛。”

宋煜深以为然。

许其琛也默默点头。

夏知许教他太多太多,将爱都融进了他的骨血里。

以至于再往后的日子里,再艰难的事情他都会想,如果是夏知许呢。

他一定不会受挫的。

他那么好,那么勇敢。

他如此的着迷。


【吃过饭,舒滢一边收拾餐桌一边打听着许其琛在学校的事,“你们班有没有漂亮女生啊?”

许其琛摇了摇头,走到沙发坐下,把茶几下面放着的一本《追风筝的人》拿出来,从自己上次没看完的那一页继续看起来。

“真没有啊。”舒滢擦着桌子,“那长得好看的男生呢?”

许其琛的视线忽然停在书页上的一句话。

[飞蛾扑火是因为着了魔,群狼爬山是寻找太阳。]

“没有。”他平淡地回答。

即便在听到提问时,脑子里第一时间冒出来了一张每天在自己眼前晃悠的面孔。】

夏习清转头看向许其琛,看了良久,看的许其琛都不自在了:“习清,你看我干什么?”

夏习清幽幽的说:“我只是没想到你这么早前就对夏知许这小子上心了。”

他叹口气:“我以为这小子得捅破窗户纸你才知道。”

许其琛莞尔:“当时没想这么多,但他确实很特别。”

特别到他无数次第一个都送给了夏知许。

还傻傻的以为是友情。


【许其琛低头看了一眼手腕上的表。

两点过五分。

他等了十五分钟,却像是刚到一样。】

不知后排是谁感叹了一句:“夏知许你别太爱。”逗的空间内欢乐不少。

夏习清碰碰夏知许,笑着说:“要不下次你也等我迟到十五分钟?”

夏知许眼睛都没抬,“滚。”

“薄情寡义,见色忘友。”

“你又不是许其琛。”夏知许侧头哼了一声。

这时他才恍然想到,原来他给许其琛的特权那么多。

早有端倪的偏爱。


【打打闹闹,男生之间的友谊。

许其琛皱了皱眉,他忽然觉得不对劲。

都是男生,为什么自己要举着喝,喝口水也没什么。

他又看了看夏知许,本来瞄着他的对方明显将视线撇开。

大概是因为这个家伙太奇怪了。

又奇怪,又麻烦。

不想被他传染。】

夏知许之前一直没多想,以为许其琛有轻微洁癖。

直到空间点出来才发觉不对劲。

许其琛确实不是那种会有洁癖或是怎样的男孩子。

他好像从来只在意过他的水。

他感觉他的心跳有些快。

他想了想,勾住宋煜的脖子,问:“火日立,你说许其琛会不会有一点喜欢我。”

宋煜深深看了他一眼,“你真蠢,真的。”

夏知许:“?你再骂,你什么意思。”

宋煜扯了扯嘴角,没正面回答他:“或许呢。”

夏知许心满意足。

连宋煜都觉得有一点。

那许其琛应该是真的有一点喜欢他了。

他好开心。


【夏知许看着前面的男生把头垂了下来,立刻举起了手,“教官,我觉得可以选一个同学到前面去当模范,就像乐队的指挥一样,这样剩下的不就不多不少了吗?而且我不觉得有伤员是一件不好的事,这样不是显得咱们班特别坚持吗?”

“说得也有道理……”

“对啊,我支持夏知许。”

就在大家讨论的时候,许其琛开了口,“杨教官,去掉我吧。”他从队伍里走出来,“我站在里面,展示的时候会很显眼,破坏方阵的美观,我觉得还是去掉我更好。”

夏知许皱了皱眉,还想开口,就被教官打断了,“那就先这样吧。”他转身对着许其琛说道,“本来你也是伤员,这几天练得已经很认真了,就休息休息吧。”

许其琛点点头,退后了两步坐在地上。

他并没有什么遗憾的表情,还是老样子,看不出开心还是难过。

可夏知许很难受,就好像被迫离开自己班级方阵的那个人是他自己。】

夏习清声音凉凉:“仅仅只是因为这个原因可就太欺负我们琛琛了吧。”

乐知时也点点头,他一直看不惯这种行为。

后排的学子们也躁动起来,许其琛什么都没做错,却因为伤口被莫名针对。

让人心疼。

再加上他的背景特殊,更让他人起了怜爱之心。

看着其他人纷纷为自己鸣不平,许其琛有些哭笑不得:“好啦,都过去了。”

他撩了下头发:“而且当时我确实……好了我不说了。”

被几个女生瞪着闭上了嘴。

夏习清转头往后方大声喊:“没事—反正夏知许那小子也帮忙了,他可没放任许其琛不管。”

这种时候都还捞夏知许一把,他可真是亲叔叔。

夏习清感叹。


【教官走到他的面前,“你到底怎么回事?”

夏知许弱弱地开口,“我昨天晚上在家摔了一跤,可能撞到小脑了……今天总觉得肢体不协调……”

杨教官瞪了他一眼:“你当我是三岁小孩儿呢!蹲下!抱头!给我从这里蛙跳到对面的球门,再跳回来!”

这么大的体育场,两个球门之间来回蛙跳,全班人都倒吸一口凉气,夏知许倒是没什么,直截了当地蹲了下来,正对着对面的球门就开始蛙跳。】

夏知许深呼吸,默默数了三秒。

一,二,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夏习清的笑声顿时响彻整个空间。

乐知时憋笑憋的难受,连宋煜都勾了勾嘴角。

“夏知许,你也有今天。”

夏习清的声音如愿传来,夏知许服了。

不就个蛙跳吗,怎么了?

如果不是许其琛也开心,他扭头看了许其琛一眼,他就真的要暴揍夏习清一顿。

谁让他笑那么大声。


【看见站在最前面的体委,还有后头整整齐齐的方阵,夏知许越跳越觉得不是滋味儿,他原本的打算是自己出局,让许其琛回归方阵的。

可现在呢,赔了夫人又折兵。自己白白蛙跳一个来回不说,许其琛也没能回去方阵里。

弄什么示范啊。夏知许心里极度不平衡,咬着后槽牙又往前跳了一下,真的好累,没有力气了。

他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腿,竟然已经开始打颤了。

沮丧地抬起头,发现一直面对着班级方阵坐着的许其琛转过了身子。

面向了自己。

……

与方向相反的他擦肩的一瞬间,听到了一句微不可闻的话。

“辛苦了。”

语气平淡又温和。

夏知许停了下来,双腿像是扎根在草坪里一样,僵硬酸胀,动弹不得。

可一颗心脏却突突跳个不停。

蛙跳几百下残留的后遗症,实在是太过强烈。】

有女生咽了咽口水,小声说道:“这个视角…好像白月光。“

就是白月光。

夏知许没否认,当时他抬头看见许其琛的那刹,天光蓦地发亮,余晖披在他肩上为他加冕,日落醉倒在皇冠上,与白云相拥。

而他一步步向他走来,点亮了他之后的世界。

“许其琛…”他喃喃念着。

许其琛,我的珍宝。

是上天赐给我的白月光。


【夏知许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议论,不知道许其琛心里怎么想。

原本当做充耳不闻就好了,没想到又听到了一句话。

“我觉得他们俩长得好配啊!”

平地惊雷。

夏知许转过头,看了一眼气氛越发活跃的女生队列,这些燃起熊熊腐女心的妹子们才闭上了嘴。

配什么配啊,真是……

忍不住想侧过头,想看看许其琛会是什么反应,可他的眼睛仍旧盯着班级方阵,下巴也随着他们的走步缓缓地移动着。

完全没反应。

他现在的心情很复杂,说不上是高兴还是不高兴,总之有些闷闷的。等到13班的展示完毕,准备返回原地的时候,他忽然听见许其琛开口。

“谢谢你陪我。”

校园里的桂花开了,甜滋滋的香气想尽办法扩散,变得淡淡的。忽然被温软的秋风一送,在一瞬间随着呼吸沁入心中。

“不客气。”

细枝末节里,藏了那么多的美好。】

“这个姐妹说出了我的心声。”南嘉感叹道。

她与夏知许素不相识,如果不是这个空间,将来大概率也只是天之骄子间的碰肩而过。

刚开始看到开朗的夏知许时,还好奇的问过乐知时他的经历。

现在看到了一点,又想到他们之后可能是什么个发展,她就痛心。

偏天下有情人不能在一起。

他们缱绻的小动作,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看不到。

还傻傻在原地等了这么久。

真是…太难熬了。


【作为一个总是被人过分关注的对象,夏知许总是习惯性躲避风头,因为只要他一出现在大众视野,就会被冠上“出风头”三个字。他不喜欢被人当做中心去拥趸,也不喜欢组建服从于自己的阵营,当然,他也拦不住那些喜欢围着他转的人,只能尽量用委婉地方式躲开。

这就是他的交际法则。

说起来,许其琛还真就是第一个他主动结交的朋友。】

夏习清挑眉,坏笑着说:“原来小太阳似的夏知许也会有这么阴暗的想法啊。”

他摇摇头:“不像我…从头装到尾。”

夏知许气笑了:“我好歹为琛琛跨出了一步,比你这个坐收我渔翁之利的好多了。”

夏习清仰头:“哎呀大侄子,别在意这些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

“至少我是琛琛主动坐我同桌的!”

“爬!”

这场闹剧以夏知许的吃瘪结束。

谁叫命运站在夏习清那呢。

夏习清:嘻嘻。


【这个小小的书店格外的静谧,阳光穿透透明的玻璃,轻柔地为他的后背盖上一层暖意,又从肩头泄露出一点,洒在他捧着的书页上。

[性格是一个人的命运。]

他的目光凝视着光亮处的段落,专注无比。

[如果这也是我的性格使然,”她喃喃道,“那爱上你也是我的命运。”]

忽然。

书页上的阳光被遮挡住,变成了一小块暧昧的阴影。曾经寂静无声的耳畔被音乐声所占据,是一首流动的,他从未听过的钢琴曲。

书架上多出了一个人的影子。

许其琛戴着被擅自塞进耳朵里的耳机,愣愣地回头。

看见他漂亮的虎牙,那双通透的,黑白分明的眼睛里映着着懵然无措的自己。

钢琴的声音干净而清透,如同被海水卷挟的雪花。而眼前这个笑容却又裹着无休止的温暖。

“好巧啊,是不是被我吓了一跳?”

夏知许笑着歪了歪头。

巧合。命运。

许其琛摘下了一只耳机,捏在手上,长长的白色耳机线延伸到对方的蓝色牛仔裤口袋里。

“是你啊。”】

白色耳机线牵起了夏知许人生最葱绿的夏天,而那一端连到了许其琛的心。

他什么都还没做,许其琛便迎着绿色撞进他的心。

夏知许往前一步,对上许其琛的目光:“你说你要冷静一下,我给你时间,现在这么多内容也阅读完了。”

他问:“你考虑好了吗?”

许其琛心脏猛的一跳。

该来的逃不过啊。

夏知许继续说:“我其实才发现过来,原来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就站在那儿。说真的,我那时候真傻,现在回头想想, 原来我见到你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你了,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从小接受异性相吸的基本法则, 害得我在心动的时候,以为自己只是想跟你做朋友。”

他深吸一口气,“今年我二十三了,我觉得我有能力承担我想承担的一切了,我不想让自己后悔了,我也不会让事情变得像当初一样糟糕了。”

“所以,你的回答是…”夏知许忐忑的看着许其琛。

许其琛沉默了很久,突然笑道:“我们,真是一对傻子。”

他的眼中不知觉含了泪光,他却毫不在意,而是继续笑着说:“明明彼此喜欢的那么明显,却是一点也不敢想。”

“我也喜欢你,知许。”

“或者说,我爱你。”他轻声说。

这一刹那,时间都好像停下,空间内无人打扰,夏习清想,说出来了,真好。

空间外边,一定是个明媚的春天。




【第二段阅读完毕,请各位自行休息调整状态】





评论(73)

热度(24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