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无念

宿命难清,我言无念
别跟着我
看我所写别看我

【be/知许解夏非典阅】今朝雨落处·二


 #时间线夏知许大学时期

#涉及人员:知许解夏,玉石,夏习清及大学朋友等

#仅阅读校园苦情戏码,预计不会很长,五六篇完结

#本质上是作者摸鱼全勤产物,如果不适请立刻离开

#感情线进度可能会很快

#阅读愉快





今朝雨落处,来年逢故人





校 园 苦 情 戏 码。

这六个字如同惊雷一样把整个T大学子都震了一震。

不少人揉揉眼睛想看看是不是自己看错了。

有人颤颤巍巍的说:“不是,连夏知许那种都搞暗恋……?”

“重点是这个吗?!”

“苦情戏码,不会很虐吧。”

众人讨论纷纷落入夏知许耳中,夏知许扯了扯嘴角,自己果然没猜错。

夏习清勾了勾他的肩,“诶,你说琛琛在不在场啊,W大的都在这。”

“不知道。”夏知许下意识回避。

宋煜侧头看了一眼人群,肯定的说:“他在。”

“看到他了。”

夏知许蓦地失语,他在啊……

那为什么不出来见他?

是讨厌他吧。

夏习清无奈的摇摇头。

侄子想象力过于丰富导致与暗恋对象错过六年怎么办?



许其琛其实也在震惊。

他垂着眼眸,下意识站在人群后方,当听到系统说的话后,整个人身形都不稳了。

校园…是大学吗?

他有喜欢的人啊。

他在想什么呢,怎么会是高中呢。

怎么会是他呢。他自嘲一声。



【2015年9月1日。


“知许, 要不要再拿一盒牛奶。”


“不用了, 我喝不下。”夏知许系好了球鞋鞋带,抓起书包往肩上一挂,“爸妈, 我走了。”


夏妈妈将牛奶放下,小跑着到夏知许跟前,儿子也不过才十五岁,就早早抽了条, 比她高了一个头。她将夏知许落在桌子上的校徽别在他的左胸,“你看你, 差点把这个忘了, 上学第一天就这么丢三落四。”


夏爸爸放下报纸,“要不要我送你?”


夏知许笑着抱了抱夏妈妈, 伸着脖子冲餐厅的爸爸喊了声, “不用了,我坐公交。走啦!”】

屏幕放的内容不多,却委实惊了全场。

无他,这个夏知许…太少年了。

热情,活泼。

像是被世界偏爱的太阳。

一点也不像现在的他。

夏习清挑眉:“从这边开始?”

他估了一下时间:“唔,刚开学吗。”

“是你和琛琛的初遇吧。”

夏知许点头,开口说道:“那时候我在公交车站看到他的。”

一眼误终生。

夏习清瞬间怜爱他了。



高中…许其琛的心跳乱了拍子。

他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是他想的那样吗。

…他还可以有机会是吗?


夏知许伸着两条长腿,无聊地看了一眼手腕上的表。


7点39分。


还早,应该不会迟到。


再次抬起头。


视线里出现了一个新的身影,和自己一样,穿着静俭中学的校服。


他的背影看起来好瘦,就像去年他种在奶奶家院子里的小树苗,直直的立着,总觉得让人不放心,好像风一吹就会栽倒过去似的。


奇怪得很。这个人明明就站在这里,站在这个嘈杂吵闹又充满人情味的公交站,但无形中,好像有一个薄薄的隔膜,将他和外界的一切隔开,疏离而安静。


就像小时候去游乐园,路边的表演者吹出一个巨大的泡泡,可以将人完整地罩在里面,阳光下闪着彩色的微光。


夏知许歪过头,出于对同校学生的好奇,想看看这个人的正脸。


这个时间点去学校,应该也是新生吧。】

“琛琛这个时候还挺瘦的。”夏习清仔细的看了看。

夏知许点点头:“他当时那些情况,我也跟你说过。”

乐知时左看看右看看感觉出了不对劲,他踮脚凑到宋煜耳边说道:“哥哥,为什么我印象里的其琛哥哥不是这样的呢?我记得是比较温柔一点的,这个好冷。”

宋煜侧目看了一眼夏知许,摇摇头说:“他当时经历了一些不好的事。”

其实可能他本性如此,但夏知许改变他的真的很多。

南嘉眯了眯眼:“这人怎么有点眼熟……”

旁边几人也点点头,“总感觉在学校里见过。”

听到这话许其琛默默往后退了一步。

是初遇啊。

如果不是夏知许,他想象不到他现在是什么样。

夏知许教他太多,引他生出妄念。

怪他情不自禁。


【夏知许将卡收进书包侧面,被人群挤到了车厢中间。整个公交车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沙丁鱼罐头,人贴着人,动弹不得。他转着脑袋四处望了望,从密密麻麻的人群中看见了和自己一样的白衬衫。


那个彩色泡泡还在,将这个人裹在里面。


摇晃攒动的人影中,夏知许勉强能够看到他的侧脸,发现他身上好像有伤,左边的胳膊打了石膏吊着。


——南京路到了,请携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人群松动了一些,夏知许看着许多乘客出了车厢,他也跟着往后挤了挤,“不好意思让一让,不好意思……”


如愿以偿挤到了这个男生的旁边。】

夏知许在屏幕上把人家的外貌描述的清清楚楚,明明是很正常的语气,却让人莫名感觉到一股贪图美色的味。

夏习清延长声音,夸张的说:“哎呀大侄子,原来你一开始就看上了我们琛琛的美貌啊—”

夏知许“啧”了一声:“谁是你大侄子,当时我只是感觉他比较特别而已。”

人的注意力始于第一次不同。

那一眼的特殊,让他惦记许其琛惦记了一辈子。

当屏幕放大许其琛的脸时,南嘉附近一个W大学生拍了一下掌,激动的说;“这是许其琛啊—文学院那个内向的小帅哥。”

许其琛周围的人蓦地把视线投到他身上,惊得许其琛往后退了几步。

夏习清远远看着,摇摇头无奈道:“哎呀被发现了呢,果然还是该我出场。”

他跨出一步到W大学子面前,喊了一声:“琛琛。”

“我都这么久没回国了,你都不愿意出来看我一眼吗?”夏习清委屈的说。

许其琛听到这声头都要炸了,夏习清这时候喊他肯定是为了让他出来,空间第一排只有几个人还都是夏知许相熟的,他现在出去无异于承认他跟夏知许认识—甚至于被人认为夏知许念念不忘的是他。

但他又没办法,他已经很久没见到夏习清了,一般他们都是跨洋联系,隔时差导致也聊的越来越少了。

他在心中权衡了一下利弊,最终叹了叹气,往前走到夏习清边上,浅浅笑了:“好久不见啊,习清。”

夏习清自然的和他抱了一下,嗔怪道:“我以为你不愿意见我。”

“怎么会。”许其琛摇摇头,又转了个方向,跟宋煜和乐知时打了个招呼,“宋煜,乐乐,好久不见。”

宋煜点点头,乐知时也挥了挥手表示回应。

最后他才看向故事的主角,沉默了很久,才轻声说:“好久不见,知许。”

夏知许身体都僵了,良久,他苦涩的说:“……好久不见。”

—许久未见,不知你是否安好。

—而我是否又该以眼泪或沉默庆祝这场重逢。


【但他没有回头。


还是走吧,早点去教室,认识新同学。


刚做好心理建设,迈出了第一个轻快的步子,后背的衣服布料就被人揪住。


夏知许下意识回头,却没看到人。再一低头,才看见有人蹲在了自己的身后,是刚刚在车上的那个男生。


那个被彩色泡泡罩住的人。


他竟然出现了幻觉,隐约听到噗地一声,泡泡破了。


……


一阵巨大的失落感将他淹没,说不上是不是因为没做成好人好事让他觉得心有不甘,反正就是觉得心里不舒服,低头看了一眼手上的糖,自暴自弃地拆开包装,塞进嘴里。


真酸。


什么口味啊……


看了一眼包装纸,上面印着鲜亮的柠檬。】

夏习清转头问许其琛:“低血糖?”

许其琛点点头,夏习清眯了眯眼,追问道:“那你现在有好好吃饭吗?”

替某人关心一下。

某人耳朵都要竖起来了。

许其琛点点头,莞尔:“习清,我在保持良好的作息了。”

“那就好。”

后面看到夏知许买糖忘记给钱被拖住时,后排都发出了感同身受的慨叹:

“代入一下好绝望啊。”

“狠狠怜爱了。”

“是我的话真的很崩溃。”

看到夏知许被柠檬糖刺了一下时,还纷纷捂住心口表示虐心。

许其琛犹豫一会,还是再次道谢:“谢谢…当时为我买糖。”

夏知许摇摇头,“没事。”

他想说些什么,却又不知道怎么开口,沉默逐渐在两人中蔓延开。

“重逢贺以沉默,也不是这个祝贺法啊。”夏习清叹气。

宋煜指出:“但你不能插手。”

“这是他们的事,得他们自己想清楚。”

夏习清点点头,乐知时:?

哥哥在和习清哥哥说什么。

听不懂。


【鹤立鸡群。


这四个字几乎是所有认识夏知许的人对他的评价。


但这样的一个人,偏偏又有着最开朗阳光的性格,让人连嫉妒心都起不了,一下子就被他的魅力吸引,成为他的朋友。】

就是因为这样,我才会被他吸引吧。

许其琛想。

夏知许太热烈了,胜过夏日里开瓶摇晃的第一瓶海盐味汽水,稍不留神就浸入他满身。

然后余生都是这个味道,海盐与太阳共晒,他在爱里呼吸。


【真的是他。


原本懒洋洋的心脏忽然猛烈地跳动了一下,像是被什么东西戳了一下,连他自己都觉得好奇怪。


“对不起……我刚刚有点事,迟到了。”


他的声音很低,很轻,满是抱歉。


“没关系。”张正心转过身子,看着他身上的伤,笑得很温柔,“那你就……”他又回头看了一眼夏知许,“你就先排在他前面进去吧。”


夏知许的视线一直跟着那个男生进到了教室。


“到你了,你跟这个同学一起进去吧。”


“哦。”夏知许这才回过神,都没有发现身边女生激动的表情。


他们是按照s型的方式一个一个落座的。刚才那个男孩子坐在了第五排最靠里的位置。


所以夏知许自然而然,坐到了第六排最靠里的位置,正正好好,在他的后座。


不知道为什么,夏知许的心情莫名其妙好了起来,连嘴里没化开的柠檬糖都变得甜丝丝的。


这算是大人们说的缘分吧。


想和他做朋友。】

看到夏习清和宋煜诡异的目光都移到他身上,夏知许无语:“你们这样看我干什么?”

趁着许其琛在同乐乐聊天没注意这里,夏习清“呵”了一声,“想做朋友?”

宋煜补刀:“用上天给的缘分跟他做朋友。”

他神色淡淡:“你挺会的夏知许。”

“火日立你在说一句!”夏知许炸毛了,他整理下心情让自己没那么暴躁,“当时是这个想法没错,可现在…”

他扭头看了一下许其琛,小声的说:“现在就是喜欢他,怎么了?”

不顾一切靠近他,理解他,爱上他。

是他的宿命。


【直到前座的那位缓慢地站起来,座位之间有些紧,夏知许有些慌乱地将自己的桌子往后拖了拖,让他更顺利地出去。


视线不受自己的控制,就这么自作主张地粘在了这个人的身上,跟着他的背影一步一步挪到了讲台。


他转过身,站在讲台上,左手吊在胸前没法动弹,下巴微微收着。他的瞳孔颜色很浅,好像皮肤白的人通常瞳色也浅,总觉得他的视线没有焦点,看起来很淡漠。


他微微张开嘴,嘴角的纱布也被扯了扯。


“我的名字叫许其琛。”



……

[憬彼淮夷,来献其琛。]


讲台下的一众学生又开始小声议论起来,毕竟这个出处,比他本人的名字还要晦涩难懂。


“你跟大家说说,这是什么意思。”


许其琛转过身子,声音很轻,“这句诗出自诗经《鲁颂·泮水》,意思是,如今淮夷已经有了觉悟,为表诚意,献上他们的珍宝。”


张正心点点头,笑道,“这两个字和你的姓氏很适合,非常好,同学们呢也顺便学了一句诗。”


许其琛低垂着眼睛,将粉笔轻轻放在了讲桌上,走下了讲台。


夏知许的眼睛仍旧落在他的身上,看着他身上的光线忽明忽暗,最终走到自己的面前落座。


视线游移到黑板上,看着他刚才写下的诗句,心里默默念着这三个字。


许。其。琛。


你是上天许诺给我的珍宝。】

“天哪好有文采啊。”

“许其琛,是珍宝吧。”

“他是爱的珍宝呜呜。”文学院倒是讨论起来了。

夏知许偷偷瞄了一眼许其琛,他在心疼他。

明明家庭那么幸福美满,明明他们本该陪着许其琛长大,明明他的琛琛原本也是一对父母的珍宝。

可一场车祸毁了所有。

是因为太过美满而显得更加悲痛吗。

夏知许不知道,他只是小心翼翼凑过去问许其琛:“你…还好吗?”

说完就开始后悔,懊恼他到底会不会说话啊。

许其琛愣了愣,弯起眸子笑了:“谢谢,我还好。”

是很难过。

但有人曾经教他怎么再次感知爱。

他已经不怕了。


【夏知许笑着走了上去,拿起粉笔大大方方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下笔行云流水,和刚才许其琛的三个字对仗工整地排在了一起。


“大家好,我叫夏知许。我的名字虽然不像许同学那么文雅,但其实也是有出处的。”


张正心乐了,“这一届同学们的家长都很有才华啊,取的名字又好听又有说头。来来,你给大家讲讲。”


夏知许的虎牙露了出来,笑得十分灿烂,“我的生日是5月21日,正好是初夏。我妈非常喜欢李清照,她有一句词是这样写的。”


[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


他在自己的名字旁写上了这行词,转头笑道,“这句‘春意知几许’,说得是初春时节,气候还没转暖,春意并不明显,我是初夏生的,又姓夏,所以妈妈就给我起名夏知许。”


他的目光略过教室里的其他人,与窗边那个棕色的瞳孔相接,只有一瞬间,但心跳就这么缺了一拍。


就像是弹错的琴,从此以后,怎么都不对了。】

夏习清嫌弃的看了看夏知许:“你妈妈那么好的用意,你说出来怎么就怪怪的。”

夏知许扣了个问号,皮笑肉不笑的说:“夏习清你没事吧。”

许其琛好笑的看着他们叔侄吵闹,劝了劝架:“好啦,知许的名字还是很好的。”

“还有习清的,‘别院深深夏席清’也很好啊。”

他转移话题往另外两位身上靠:“乐乐和宋煜不也是一样吗,‘好煜知时节’。”

夏知许瞬间转移目标,浮夸的说:“原来有的人命中就注定了啊,连名字都是贴在一起的。”

乐知时羞得往宋煜身后躲,宋煜淡淡的说:“感谢夸奖,至少比某个校园苦情戏码的家伙好多了。”

夏知许又炸毛了。

夏习清在旁边煽风点火。

许其琛安静的看着他们,神情有些恍惚。

还是跟以前一样啊大家。

真好。


【两个人跟着大部队走到了教材科,一人搬了一大摞书,陈放笑着调侃, “我看啊,这一次的班草又被你承包了。”


“你少来。”夏知许白了他一眼,“我觉得咱们班大部分男生都挺帅的。”小虎牙不怀好意地露了出来, “除了你哈哈哈。”


陈放一脸的不服气, “那你说说, 谁帅?”


夏知许随便扯了几个名字,最后又若无其事地补了一句,“还有……我前座也不错啊。”


“许其琛啊。”陈放撇了撇嘴,“太白了,比咱们班大部分女生还白。”


夏知许立刻反驳,“白怎么了,跟你一样黑得发亮就好了?一辈子当电灯泡的命。”


“嘿我说你小子怎么回事!欠收拾!”



他们俩的女同桌倒是在这短短的搬书时间里成为了朋友,两个人相约去了洗手间,夏知许拍了拍手上的灰,想着刚才应该去盥洗室洗个手。


座位上只剩下他们两个人,这是个打招呼的好机会。



“你还记得我吧。”夏知许笑着开口,“今天早上在公交车上……还有校门口,你找我要糖……记得吗?”


他表情里的期待太过于明显。


许其琛点了点头。


小虎牙开心地露了出来,“其实那个糖我给你买了,不过我回来没看见你人,就自己吃了。”他笑得有些不好意思。


“没事。”


不知道为什么,和他说话,夏知许总是会下意识地小心翼翼,好像这个人的脸上贴了个[易碎品]的标签似的。】

夏习清叹息:“夏知许你知不知道你现在这个样子真的特别眼熟?”

“什么?”夏知许警惕的反问。

“就像——”夏习清拉长尾音钓了一会夏知许,最后狡黠的笑了, “像极力推销自己生怕别人不收下的推销员。”

这是明讽他不要脸的样子。

夏知许翻了个白眼倒是罕见的没说什么。

毕竟他反驳不了。

可恶。

许其琛忽然凑过去好奇的问他:“就这么想跟我做朋友啊?”

夏知许一时语塞,半晌才反应过来,“……因为你很特别。”

特别到无论什么都想与你分享。

特别到无法抑制都想靠近。

特别到他心中高挂的一轮明月,至今还是照着许其琛。

夏习清说,他算是栽到许其琛身上了。

他说的一点没错。

他就是一颗心全部落在许其琛那里。

捡不回来。


【[朋友]


这两个字,似乎是人际交往里最普遍最平凡的一项分类,亲密之中又保留着一丝微妙的距离感。


如果我真的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就好了。


如果我知道自己将会喜欢上你。


当初就不会用朋友两个字圈定我们的关系范围,设下底线距离。】

这一段放出近乎全场寂静。

这几乎是将夏知许的心思彻彻底底的剖开在众人面前。

……他喜欢许其琛。

夏知许心脏几乎停住,赶忙侧过头看许其琛什么反应。

不管怎样,别讨厌我。

求你。

夏习清和宋煜对视,藏不住了。

许其琛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心跳漏了一拍。

彼时乐知时站在他旁边,惊讶的看完,然后问他,夏知许是不是喜欢他。

他不知道。

他好像已经丧失了判断能力,在夏知许面前,一切溃不成军。

他下意识反驳,话却说不出口。

夏知许喜欢他?

这不可能的吧。

别再自欺欺人了。

良久,他开口:“知许,我们各自先静一静吧。”

他还是逃避了。

他不敢爱。


【就在此时,安静的教室突然出现几声孤零零的掌声。


所有人的目光都看向鼓掌的夏知许。


夏知许却耸了耸肩,笑着说,“不应该掌声鼓励一下语文课代表吗?”


他的声音有着天然的号召力,原本觉得许其琛有些奇怪的同学们也都跟着夏知许鼓起掌来。


等到掌声渐渐地减少、消失,夏知许才听见了一个很轻很轻的声音。


“……谢谢。”


搓了搓因为用力鼓掌而发红的手心,夏知许的嘴角抑制不住地上扬。


似乎太容易满足了。】

屏幕上甜甜蜜蜜,空间内冷如冰渣。

许其琛说完就后悔了,他这话太过直白了,倒显得他不喜欢夏知许似的。

他想补救,却见夏知许点点头 说,“好。”

可他看的一清二楚,夏知许眼角红了。

他咬着唇,犹豫片刻,伸手拉住夏知许的袖子,还是开口:“抱歉…不是讨厌你的意思,只是我需要自己理一下好吗?”

夏知许看着他担忧的眼神和攥着他的手,突然反应过来什么,带着点笑意点点头。

就像屏幕上说的。

似乎太容易满足。


【穿过拥挤流动的人群,夏知许匆匆跑到他的身后,隔着两三步的距离停了下来,努力地平复自己过快的呼吸,直到可以伪装成不紧不慢、正巧遇上的样子。


“许其琛。”


被叫到的人没有回头,好像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夏知许也不觉得气馁,走上前,站到他的身边,侧着脑袋看向他,“你中午也坐公交回家吗?”


许其琛侧过脸,看了他一眼,然后点了点头。


“我们好像顺路,一起走吧。”


加上[好像]两个字,似乎就可以掩饰自己的刻意为之。】

夏习清看他俩氛围破冰了,主动打破沉默,调侃夏知许:“啧啧,大侄子你有点装啊,刚巧路过是吧。”

夏知许没好气的说:“怎么你了,又不是巧遇你。”

夏习清摆手,“那还是算了,我怕折寿。”

宋煜倒是想起了之前压抑自己心思的时候,也爱用“好像”来掩饰过于亲密的关系,他手用力的扣住乐知时的手,乐知时回握,转头来疑惑地看着他。

“没事。”宋煜摇摇头。

夏知许运气比他好多了。

至少在这方面来说。


【许其琛也停了下来,回头看了一眼表情忐忑的夏知许。


他是不想提供帮助的。


或者说,他不想和任何人产生联系。


可是看见面前这个人,看见他黑白分明的瞳孔,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鬼使神差地答应了。



就为了这么一个发言稿,夏知许一中午没睡,刚放下笔,一抬头就发现已经下午两点了。


坐在电视机跟前看韩剧的夏妈妈看见自家小儿子从卧室飞奔出去,就知道他又快迟到了。


“慢点儿走,别着急。”


气喘吁吁地跑到了公交车站,并没有看到他期望中看到的身影。


明明就没有约定好下午一起去学校,见不到人不是很正常吗。中午休息的时间这么长,他怎么可能正正好好和自己等同一班车呢?


夏知许捏着手里的本子,看着那辆绿色的公交车开了过来,他转了转脖子,依旧没有看到其他人,自己一个人刷了卡上了车。


或许是这辆车开得比较慢,又或许是每一站停靠的时间有些长。


紧紧捏着本子的夏知许发现,从家到学校的路,还真的挺远的。


时间是一个高明的骗子。】

夏习清啧啧称奇:“夏知许你也有今天。”

宋煜抬起眼皮,说:“第一次就放了人家鸽子,好玩吗?”

一群损友。

夏知许要气笑了。

5他指了指他们两个人示意秋后算账,然后把注意力放回到了许其琛上。

夏知许没有催促许其琛,但他经年之后再次看到这句话还是很有感叹。

时间是一个高明的骗子。

骗住了他从高中到现在四年时间,骗得他晕头转向只顾为他的珍宝献出真心,却忘了如何保护他。

幸好,幸好重逢了。



【第一段阅读完毕,请各位自行休息调整状态。】






……



评论(71)

热度(383)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