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无念

宿命难清,我言无念
别跟着我
看我所写别看我

【be/知许解夏非典阅】今朝雨落处·六

#时间线夏知许大学时期

#涉及人员:知许解夏,玉石,夏习清及大学朋友等

#仅阅读校园苦情戏码,预计不会很长,五六篇完结

#刀子都在下片,这篇请看夏知许没脸见人记

#试个水先

#有喜欢的片段会不删改,请体谅

#开始缓慢恢复更新,预计三章内完结

#阅读愉快



今朝雨落处,来年逢故人。






【“他真的是你的小叔叔吗?”

夏知许对着校门口的风纪委员掀了掀衣领, 露出自己的胸牌,一脸无奈地说,“我曾爷爷有一个老来子,就是我叔爷爷,和我爸差不多大, 按辈分来算, 我确实得叫他叔叔。”

许其琛忍不住笑出来, 夏知许急忙解释, “他是冬天生的, 我比他还大小半年呢。”

“那你过年的时候不是很惨吗?”

“对啊。”夏知许皱着眉,“每年过年我都还要向他拜年, 大人们又喜欢逗我。”夏知许模仿着七大姑八大姨的表情,“你快叫一声小叔叔,说小叔叔新年好,不然不给你压岁钱。”

许其琛笑得更开心了,夏知许叹了口气, “从小到大我们都受他欺负。”

“我们?”

“他、我还有陈放都是一个小学的,夏习清仗着自己长得乖巧, 又会在大人面前装蒜,所以陈放天天被他欺负, 找老师告状都没人相信。”

夏知许自己都忍不住笑起来, “我记得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 陈放偷偷把他的油画棒拿去用, 给弄得乱七八糟, 夏习清报复心可重了,当时什么也没说。后来有一天午休,他趁陈放睡觉,在他的文具盒里放满了他挖的小蚯蚓,十来条呢。”

夏知许眉眼弯弯,露出一对小虎牙,“听说他为了等下雨天捉蚯蚓,足足等了一个星期。”

“陈放好惨啊。”许其琛一边上楼梯,一边在脑子里想象当时的画面。

“对啊,”夏知许笑道,“而且从小到大,陈放喜欢过的小姑娘不是喜欢夏习清,就是喜欢……”

他突然不说话了。走在前面的许其琛回过头,一级台阶的高度差让两个人的视线平行起来。

“喜欢谁?”

这双琥珀色的眼睛每每注视的时候,总是有种看不见焦点的迷蒙感,夏知许的瞳孔闪烁了一下。

“没谁。”夏知许往前跨了一步,走到许其琛的身边,“反正那个倒霉蛋从小就怕夏习清,夏习清又会画画,小时候经常画一些很恶心很恐怖的东西吓他。”

许其琛笑道,“原来陈放的胆子这么小。”】

“有些人啊,就只会在别人背后造谣…”夏习清幽幽的说。

夏知许抱着许其琛,挑了挑眉反问道:“我说的哪个不是事实?”

夏习清“哼”了一声,“明明是你们先弄得我。”

“别的不说。”夏习清狡黠的笑了笑,“大侄子你怎么不继续往下讲了,是怕琛琛吃醋吗?”

夏知许撇了他一眼,“你这种没对象的人才不懂,我只是不想让他误会。”

许其琛也笑着说:“其实他不说我也能知道,这么好的小太阳,人气高不是很正常吗。”

他侧头看着夏知许,眼神专注:“反正小太阳已经是我的了,别人想看也没有。”

夏知许低头亲了他一口,十指紧扣,“嗯,是我们家小祖宗的。”

夏习清莫名有点牙疼,他真是疯了才上去凑热闹。

没办法,左边煜时,右边知许解夏,他一个人孤孤零零坐在中间格外突出。

他莫名有些失落。


【“因为你适合水彩。”

许其琛看向夏习清,对方从抽屉里拿出一本数学习题册,头也不抬地开口解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气质,如果想要在画纸上凸显一个人的风格,就需要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你的气质像水,淡淡的,让人觉得舒服,所以用水彩是最合适的。”

他虽然对绘画并不是十分了解,但这个理论却让他觉得很有意思,脑子里忽然冒出了一张灿烂无比的笑脸,许其琛犹豫着问道:“那夏知许呢?”

“你说我侄子啊。”夏习清一提这个就来劲,眼睛都笑弯了,他想也没想直接回答,“他素描就可以了。”

“素描?”

“嗯,他那个人啊,本身的色彩就已经够浓烈了,用什么颜色也画不出来。五官立体,比例精准,最适合铅笔素描。”

听了夏习清的话,许其琛的嘴角不由自主地翘起来。

对啊,如果说每个人天然就是一幅画,那夏知许一定是色彩最饱满最热烈的那一个。】

轮到夏习清的主场他又活跃起来了,主动介绍说:“琛琛像是江南烟雨中的雾,浅浅淡淡,素彩氤氲就可以彰显出原本的秀雅;夏知许就不一样了,仅用勾勒几笔,眉目间的色彩便强烈的不可思议。”

他笑了一下:“难怪琛琛说他是太阳,这样可不是吗?”

唯有太阳的光辉才能以单一的色彩折射出缤纷世界。

只需要一个角度。

余光都可看清。

许其琛把玩着夏知许的手指,闻言点点头,“知许的色彩不仅仅是外貌,更是性格,热烈张扬,很讨人喜欢。”

他没等夏知许问就主动吻了他一下,“……特别是讨我喜欢。”

夏知许握紧了他的手。


【看到他的脑袋边摆着一盒牛奶,上头还插着一根被咬得扁扁的吸管,一看就是没喝完的。

一伸手就会打翻吧。

夏知许这样想着,脑子里竟然已经幻想出许其琛不小心碰翻牛奶盒后醒过来的样子。

白色的液体顺着他深棕色的头发丝滴落下来。

一脸的懵懂迷茫。】

在座都是明白人,看到描述便心照不宣的咳了咳。

一时间空间内满是咳嗽声。

夏知许感受到许其琛讶异的目光,面色通红的喝了一口茶。

啧,这茶怎么是酸的。

他顶着宋煜和夏习清揶揄的目光清了清嗓音,正经解释:“我当时只是担心他被牛奶泼而已。。没有任何其他想法!!”

夏习清毫不客气的第一个嘲讽:“得了吧,先收收你那红透的耳朵再说话吧。”

宋煜也难得开口,口吻冷淡却直击心扉:“没想到你这么早就对他……”一番话说的许其琛往夏知许怀里钻的更深。

夏知许所幸躲的紧紧的,一副你们说什么便是什么的样子。

破空间,什么都放。


【许其琛抬起头,看见是夏知许,脸上的恍惚减少了几分。他的头发和半边脸上全是牛奶,脸颊上红红的。白色的液体顺着发丝流下来,在他白皙的脸上淌出几道长长的痕迹,额头,眼睑,脸颊,嘴角,一直往下。

下巴尖上还蓄着一滴要掉不掉的小奶珠。

许其琛迷迷糊糊地开口,“不小心打翻牛奶了。”

夏知许怎么想得到,自己看见他睡脸之后的胡乱臆想竟然成真了。】

在放出来这一段时,系统贴心的打码。

殊不知这只会让观众更加误会。

周围打量的目光越来越多,夏知许破罐子破摔,挑眉嗤笑道:

“反正我想就想了,见也见到了,人也是我的了,比你们这些单身狗好了不少,怎么还敢嘲笑我。”

这番话说的够狠,在场不少单身狗捂住了自己的心。

太扎心了。

夏习清也哽了一下,幽怨的目光看向许其琛,许其琛摆摆手,耸肩:“我管不住他。”

也不是管不住。

主要是夏知许难得扳回一城,他高兴罢了。

还是不打扰他的兴致了。

只好委屈一下习清了。


【夏习清是个没皮没脸的,伸手就从许其琛的盘子里夹了一筷子糖醋里脊,不顾夏知许的阻止就塞进嘴里,还故意嚼给他看。

“你这人怎么这么不要脸啊。”夏知许皱着眉看着夏习清。

夏习清咽下嘴里的菜,也皱起了眉,“哎哟喂,真酸,酸死了,这是放了多少醋啊。琛琛你快别吃了。”

琛琛?

琛琛???

你们俩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亲密了。

夏知许的眼睛快冒火了,恨不得现在就把这个桌子掀了。夏习清憋笑憋得肚子都疼了,哎哟哟叫了好几声,“琛琛你快点吃,我肚子好难受,你吃完陪我去医务室啊。”

“嗯。”

嗯?

嗯??

夏知许的心态彻底崩了,他这么一个大活人坐在旁边,当他是死的吗?为什么都像是看不见他一样啊。

一直小心观战的陈放忽然看见许其琛衬衣衣领下半掩着的胸牌,露出的部分写着一个夏字。

为什么是夏……不应该是许其琛吗?

他有些纳闷,忍不住开口问道,“许其琛,你、你穿的衬衣是夏习清的啊?”

——砰!

夏知许同学心脏里的小火山终于爆发了。

“是我的,衬衫是我的!”

桌上的其他三个人手里的筷子都顿住了。

气氛一时间变得格外尴尬。

不一会儿,夏习清就笑了出来,整个人都后仰了过去,陈放一脸懵逼,许其琛则是低头默默吃着一根胡萝卜丝,一句话也不说。

看见许其琛什么话也不说,夏知许觉得又气又闷,索性不吃了,端着餐盘站了起来,许其琛见他要走,刚想开口把他叫住,对方就气鼓鼓地离开了餐厅。

夏习清笑得眼泪花儿都冒了出来,“原来我们假笑小王子的真身是河豚啊,太有意思了哈哈哈。”】

熟悉的食堂,熟悉的情节。

夏习清一下子就笑了出来。

他挑衅的看了一眼夏知许,凉凉的说:“也不知道是谁冲冠一怒为衬衫,真的是,借件衬衫而已,你破什么防。”

夏知许翻了个白眼:“我会让别人误会琛琛穿的是你的衬衫?想都不要想。”

“你这话可就不对了。”夏习清眯着眼睛笑了一会,一把捞过许其琛。

夏知许有股不祥的预感。

果然,夏习清轻轻靠近许其琛,故作委屈:“琛琛,穿一件衣服而已,他干嘛要那么小气,你都经常穿的我的诶。”

经常,穿,夏习清的衣服。

夏知许瞬间就炸了,“我家琛琛为什么要穿你的衣服??”

“留宿没衣服换呗,琛琛经常来我家玩呢。”夏习清火上浇油。

“夏——习——清——。”

很好,夏知许成功破防。


【他为什么要对别人笑?

要是能一辈子只对着自己笑就好了。

夏知许冷不丁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尤其是一辈子三个字,他从来没有想过把谁的名字和自己的[一辈子]联系在一起,这太奇怪了。

一直到晚自习结束,夏知许都没能想搞明白自己究竟怎么了。】

宋煜沉默许久,抬头看向夏知许的目光带着怜惜,“有时候我真觉得你能追到人是一个奇迹。”

夏知许:?

这么明显都还看不出来,真是傻子。宋煜想。他当时没多久就认识到了自己对乐知时的感情。

惶恐,讶异,到接受。其实没用很久。

他将爱意付诸信封,希望有一天那个人能看到,能听到他们年少的声音。

然后坦坦荡荡说一句,我爱你。


【夏夜,空气里弥漫着某种不具名的花香,熏得人头昏脑涨,夏知许侧躺在床上,呆呆地看着那件他早该拿出去放进洗衣机里的白衬衫,过了好久,才将它拿起来,盖在自己的脸上。

奶香味混合着一种很淡很淡的香气,大约是他身上沐浴露的味道,甜腻得让夏知许心慌,像是中了什么蛊一样,心跳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就要窒息。

房间里的灯光透过白衬衫,蒙在他的眼睛上。

病得太厉害了,眼前开始出现幻觉。下午的盥洗室,沾了一脸牛奶的那张脸,湿哒哒黏在脸颊的头发,半透明的衬衫,还有隐隐约约透出来的左胸。

那天晚上,夏知许和这件白衬衫一起。

造了一个不能告诉任何人的梦。】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夏知许彻底不能见人了。

他把脸埋进许其琛怀里,拒绝面对这一切。

许其琛耳朵也是红的,但相比夏知许,倒也还算好。

他一下一下拍着夏知许的背,安抚着他的情绪。

夏习清看的啧啧称奇,“没想到竟然还有不过审的内容。”

“可以。”他看向夏知许说,“还挺有生活的。”

可不嘛,客串到隔壁都能嗑昏头。


【从那天起,夏知许都没有再去五楼找许其琛。

从那个绮丽的梦中惊醒的他, 汗津津地坐在床上发了好久好久的呆。他不敢相信, 自己大概是疯了, 竟然会对朋友产生这样的幻想。

这是他十六年来,遇到过的最大灾难。

就连回家的时候,他也尽量和许其琛保持一定的距离, 只是为了不让他发现自己心里的想法。

如果许其琛知道了,会不会觉得自己很恶心?他那么单纯,那么温和。

这样的事想得太多,夏知许晚上甚至都会做噩梦。梦的内容无非是被别人发现了他的心思,遭到了所有人的鄙夷。可是他并不在乎其他人的看法, 他最在乎的只有许其琛而已。

他如果知道了,还愿意和自己做朋友吗?

一定不会了。】

空间内响起骚动,由夏习清带头鼓掌向夏知许说话:“恭喜夏知许先生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认清自己的想法——”

夏知许气笑了,“夏习清你不凑这个热闹能死是吗?”

夏习清耸耸肩,“没办法,我又没人陪。”他眼眸低垂,语气幽怨,“不像你们一个个都有人陪,真是落魄了。”

许其琛纵使知道他爱玩乐的性子在看到他一副泫然欲泣的样子也忍不住安慰他,却被夏习清接下来开口的话给堵住了:“——要不夏知许你把琛琛让给我吧。”

夏知许:?

许其琛明显感觉到抱住自己的手紧了紧。

一个咬牙切齿的声音从他身后传来:“夏习清你想的倒是美。”

又开始了。

许其琛无奈摇头。


【明知道夏习清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人。

明知道他是故意让自己看到这些的。

夏知许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他歪了歪脑袋,单手抓住篮球,抬起来。

猛地朝那两个人的人方向扔去。

咚的一声。篮球笔直地落到了距离两个脚边不到半米的位置,然后高高地弹起。女孩子被巨大的声响和突如其来的篮球吓了一跳,下意识地躲到了许其琛的身后。

“我去……”夏习清先是愣了愣,然后笑出来,“你真是比我想象中还可怕啊。”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克制一点,不然你就完蛋了。”

“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么无所谓的,夏知许。”

挑拨完毕,夏习清慢悠悠地离开犯罪现场。】

许其琛“啊”了一声,转头问夏知许:“你当时真是故意的?”

夏知许挠了挠头,解释道:“当时听夏习清说的那么暧昧挺生气的,下意识就……”

他蹭了蹭许其琛的脸,讨好的说:“错了祖宗,下次不会了。”

“你最好是。”许其琛本想凶狠的戳他脸,却忍不住笑了出来。

太可爱了夏知许。

其实他知道夏知许也曾为他惶恐不安时他是高兴的。

那些日子真的不是他一人走过,天边的太阳也会抛弃云霞与他做伴。

真好。


【电话那头的声音终于沉稳下来,“今天是许其琛父母的忌日,你该不会忘了吧。”

夏知许愣在了原地,马路上的行人吵闹至极,让他的脑子一片空白。

“还是……你根本不知道啊?”

对,他根本不知道。他也从来没有问过,因为害怕勾起许其琛的伤心事。

夏知许低着声音问道:“你是骗我的吧?你怎么会知道?”

“我可不像你,我想知道什么就一定会去问。”电话那头的夏习清还坐在画板前,只能用肩膀夹住电话,“懒得跟你废话了,该说的不该说的,你小叔叔我都说了,剩下的你自己看着办吧,挂了。”

夏知许挂了电话,看着车水马龙的街道。

就是在这个日子,他失去了一切吗?】

说到祭日,空间里的氛围肃穆了不少。

夏知许担忧的看向许其琛,安抚的摸了摸他的脑袋。

许其琛轻轻笑了一下,“怕什么,我都不害怕了。”

夏知许说:“当时我没有问这些,只有你一个人的话会很难受吧。”

他们凑的很近,许其琛清清楚楚的看到夏知许眼里的忧愁。

他莞尔,伸手环上夏知许的脖子,摇了摇头:“不会的。我其实还挺感谢你没有询问我这些,我很自卑的。”

——你在同情我吗。

之前稚嫩的话语又涌出记忆,许其琛闭上眼睛,轻轻靠在夏知许的胸膛上:“真好啊,你在我身边,他们一定不会担心的。”

他可以坦坦荡荡告诉夏习清是因为他把夏习清当朋友,他信任夏习清,他却无法在夏知许面前说出一些,他是自卑的,他怕收到异样的目光。

夏知许找来的时候他真的很惊喜,他无比赤城,坦然接受他的一切。

他那么好,怎么会有人不喜欢他呢。许其琛想。


【下车的时候他还有些迷迷糊糊,带着暑气的江风扑在脸上,他才意识到,夏知许把他带到江边了。

“带你来吹吹风。”夏知许原本想拉一拉他的胳膊,最后还是放弃了,他把手里的棒棒糖递给许其琛,“你睡着了,我帮你拿出来了。”许其琛愣愣地接过糖,犹豫了一会儿又放进嘴里,凉凉的,很甜。

夏知许领着他上了桥,“这里看夕阳可好看了,我爷爷家住在附近,小时候他经常牵着我来走一走。”他双手撑着桥边的栏杆,“他跟我说,有什么不高兴的就告诉长江吧,江风一吹,就都散了。”

这座桥很长很长,横跨了整个长江,暖红色的夕阳被揉碎了洒在江面上,波光粼粼的,很漂亮。许其琛背靠着大桥的栏杆,过了一会儿才沉沉开口,“是谁告诉你的?”

夏知许知道他问的是忌日。

“你告诉过谁,就是谁告诉我的。”

他这话说的,好像在怪自己。许其琛这样想。可是他也从来没问过,自己又怎么好说出口呢,好像是博得同情一样。

“你昨天晚上是不是没睡好,一上车就睡着了。”

许其琛点了点头,带着暖意的江风从他耳边呼啸而过。他昨晚一晚上没有睡,只要一闭眼,就感觉回到了那一天,耳边是支离破碎的撞击声,视野里全是一片鲜红。

“你就当我是空气好了,我不在这儿。”夏知许轻声笑了笑,“你有什么不开心的,就告诉长江,轻一点的,被风吹一吹就散开了,重的就沉到江底,再也不会来烦你了。”

说得跟真的一样,许其琛转过身子,像他那样趴在栏杆上。

他的声音很轻很轻,好像真的会被风吹走一样。

“……你们过得好吗?”

“我好想你们。”

夏知许的心揪了起来,他连爸爸妈妈这几个字都没办法说出口。

感觉到他的声音里已经带了哭腔,可是侧过脸看向他,他却没有哭,嘴唇紧紧地抿着,好像再也说不出更多的话了。

夏知许忍不住伸出手,在他那看起来很柔软的后脑勺轻轻地摸了几下。

“他们也很想你。”

“他们希望你每天开心。”】

乐知时笑着说:“我懂的,虽然我父母也去世了,但如果他们知道我在宋煜哥哥家过得很好,很幸福,他们也会为我感到开心吧。”

话虽坦然,眼尾却不自觉红了。宋煜不动声色的揉过,轻声说:“一定会的。”

许其琛也哑声,弯了弯眸子:“我知道你们还好,我也正努力的过得更好,不必为我担心,我很快乐。你们应该为我开心对吧。”

一定会的。

对哪一位家庭遭遇不幸的人都一样。

夏习清撇过头,他不想打扰这种感性的氛围,即使他不认同这个观点。

许久没出声的系统却开口:

【不需要过于感伤,他们都在为你们幸福而开心。】

【习清,也包括你,你之后会遇到一个真正爱你的人,请务必不要妄自菲薄。】

夏习清自嘲的笑,真的会有吗。

他自己都不爱自己,还会有人来爱他吗。


【“要是我的心真的可以像房子一样就好了,觉得挤了就搬空一些家具,觉得脏了就打扫打扫,把垃圾扔出去,只要花点时间就可以焕然一新。”

他的声音闷闷的,轻轻笑了笑,“可是根本不可能,它不是房子,是被各种病菌寄居了的腐朽树根,我没办法清除掉那些腐蚀我的坏情绪,只能任由它一点点腐坏。”

“那就把他拔出来,在太阳底下晒一晒。”

许其琛看了他一眼,对方露着两颗虎牙,笑得真挚又灿烂。

夏知许收回了自己的手,趴在栏杆上,“其实,如果心真的是一座小房子……”

他欲言又止,许其琛侧过脸,疑惑地看了看他。

夏知许摇摇头,“没什么。”

如果真的是这样。

我想住到你的那座小房子里,每天替你打扫屋子。

至于酬劳……

每天给我一个微笑就好了。】

夏知许的说法冲淡了悲伤,乐知时兴致勃勃的同宋煜谈论:“如果真是这样,我一定会把小房子做成阳和启蛰的样子!”

宋煜应和着他:“嗯,然后再把你的心吃掉。”

乐知时傻眼了,闷闷的说:“宋煜哥哥你又闹我。”

宋煜笑出来了。

许其琛原本靠在夏知许怀里,突然攀住他的肩膀对他笑了一下,夏知许深感好看,却还是不解:“祖宗,你干什么呢?”

许其琛已经对他的称谓已经免异的差不多了:“在付我的房租啊。”

他把夏知许的手放在自己胸前,歪头笑了一下:“现在我都是你的了,你想我笑多少下都行。”

夏知许都不知道他家祖宗什么时候这么能撩了,根本扛不住。

夏习清:莫cue。


【身后忽然走过一对情侣,男生似乎有些散漫,语气里满是抱怨。

“干嘛非要把我拉到这里来啊,这座桥太长了,走得费劲。”

女孩的声音带了些许撒娇的意味,“这可是历史上第一座横跨长江的桥诶。你没听过那个传说吗?如果两个人一起走过长江大桥,就可以一辈子不分开,永远在一起。”

“这种话也就骗骗你们这种小姑娘。”

……

夏知许默默地走着,心里想的却不是气势如何,与眼前的景致是不是相衬。

他只是在想,自己心里那个无法逾越的天堑,会不会有一天,也可以变成通途呢?

忍不住低头笑了笑。

“你笑什么?”

“哦,没什么。”

有梦可做,也是好事啊。】

空间内有人心向往之的问:“走过这座桥真的能长久吗?”

他旁边的人拍了他一下,有些讶异:“大哥你要不看下前面两位才刚和好多久。”

是哦。那人瞬间就蔫了。夏知许和许其琛对视一眼,一起笑了出来。

许其琛笑完后问夏知许,“出去后我们要不要再走一趟。”

他的眼睛闪亮亮的,夏知许多看一眼都想亲上去。

周围人还不懂许其琛的意思,他已经接上了:好啊,上次走我们都是朋友,都说谎了才不灵,这次我们堂堂正正的走过去。”

走过去,在山河的注视下,在天地的庇护下,作为一对正常的恋人走过去,接受洗礼。

夏习清还是忍不住感慨:“你们两个也真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虽然是因为自身的原因才不敢开口的。

两个胆小鬼。

胆小就胆小,至少抓住了眼前的人。夏知许想。

这何尝不是一种梦呢。

梦想成真的梦罢了。

挺好的。




【第五段阅读完毕,请各位自行休息调整状态。】




评论(65)

热度(1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